2004 西藏人權報告 (摘要)

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2005年2月7日發表《2004年西藏人權報告》144頁的報告摘要。

報告稱2004年西藏人權狀況仍然是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擔憂的一年。

2月7日總部在印度的西藏最大的非政府組織「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」在西藏流亡政府拉巴平措議會室召開記者招待會,就《2004年西藏人權年度報告》回答了記者提問。

「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」負責人次旺拉忠女士表示﹕2004年西藏人權狀況仍然使人權組織和國際社會不安的一年。她介紹說﹕2004年中共以政治原因逮捕了21名藏人。另外,由于政治、宗教自由、生活等原因近三千多人流亡印度。從這些事實我們可以知道西藏人權狀況基本上沒有得到積極改善。而且在某些方面有所倒退的跡象。

報告根據獨立研究成果和新近到達難民區的逃亡者的證詞,詳細記述了西藏目前的人權狀況,重點反映了北京政府對於西藏人的發展權、受教育權、公民與政治權、知情權、宗教自由權的不間斷侵犯。

2004年中國釋放了一些重要的政治犯,但同時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也記錄了21例以”危害國家安全罪”遭到逮捕的藏人的案例。截至年底,在整個西藏境內仍在獄中服刑的政治犯達到了146例。其中的55例刑期達到10年以上。已知的政治犯中喇嘛佔到63%。

政府繼續控製、審查信息,使信息交流與傳播無法自由進行,公眾也無法自由接觸到未經政府認可的信息。

宗教自由狀況繼續惡化,宗教鎮壓影響到佛教徒生活與修煉的各個方面。中國政府繼續迫害、騷擾、威脅宗教領袖,並以”愛國教育”為名向僧尼強行灌輸政府的意識形態。今年,官方恢複了被禁止15年之久的格西拉讓巴學位製,但是重訂的一些規範著重對政治哲學的測試,這無疑是對學位傳統的一種破壞。

北京政府一再申明中國的發展戰略為藏人帶來了利益,但研究結果卻與此大不相同。藏人被剝奪了自由言論的權利和積極參加西藏發展的權利。大批的漢人移民西藏,不斷給藏人的生計帶來問題。中國的發展不僅沒有給藏人帶來利益,反而使大多數藏人邊緣化,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歧視。

中國側重國家控製的教育,旨在培養忠於祖國、熱愛社會主義的思想,因此西藏人的受教育權利繼續被忽視。過去一年裡,中國政府沒有采取切實措施來發展旨在保存西藏歷史、文化、語言的教育。漢語仍然是西藏的教學語言,學生們學習的是中國版的歷史,被灌輸來譴責達賴喇嘛。

2004年3月14日,第十屆全國人大通過了憲法修正案,保證要尊重人權。但是,西藏的人權問題並沒有實質的改進。

據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《2004年西藏的人權狀況》2004年西藏境內145名政治犯仍然被關押在監獄、看守所、『勞改營』內。其中刑期為十年以上的政治犯就有55人,年輕僧人達91人。據悉,在2004年約有21名藏人因政治事件而遭到逮捕。